2010年5月6日星期四

第十五章

這間房子,不是她的。
床當然也不是她的。
身上的衣服,竟然也不是她的。
可是,很整齊。
是一件有些寬鬆的T恤。
褲子,也是一件普通的褲子。
上上下下,都像換過一樣。
她不是沒試過起床後什麼都沒穿,可就是沒試過起床後發現穿上不是自己的衣服。
“怎麼了?”他醒過來,看著有些迷糊發呆的她,問。
“你睡客廳?”她問。
“不然咧?”他反問。
“男生不會通常睡在女生旁邊嗎?”她又問。
“沙發很擠啦,你要陪我睡?”他又反問。
“大概連浴缸也可以共睡吧?”她又再問。
“有床不睡?你是有自虐傾向是吧?”他又再反問。
“我是想問,為什麼你不跟我幹男女間會做的事。”她不懂眼前這個男人到底立意是什麼。
“OK我承認男人大多都是下半身思考的動物,所以我昨晚還是看著你打手槍。”他憨笑,“不過,也不至於要弄醒不省人事的你吧?這麼安靜的做愛我會受不了。”

成年人,能說的,都不會怎麼修飾。
一個快三十歲的有為青年,和一個歷經多次戀愛的二十七歲女生,都不會介懷什麼露骨的話。
“我是昏睡過去,可是應該還會發出聲音吧。”她有些懊惱。莫名其妙的懊惱。
大概,這種男人,打亂了她印象中男人的印象。
“你沒試過跟睡死的人做是吧?通常發出來的聲音,和清醒時候發出來的聲音是兩種感覺。”他不再搭理她的話,筆直地走向洗手間。
今天有上班,他不是個喜歡遲到的人。

“李士朗!”這是她第一次歇斯底里地呼叫一個名字。
就連耀航,她也沒試過這種事。
是她的問題嗎?她太不正經是吧?怎麼會為這種事生悶氣?這說明他是好男人嗎?寧願自己解決都不肯和一個完全不會反抗的她發生關係,這到底是什麼回事?

“你想太多了吧?”他正打著領帶,他發現他沖涼、如廁、洗臉之後,她竟然還坐在床上發呆。
“你到底有沒有喜歡我?”她問。
“喜歡啊,很愛啊。”他笑。
“怎麼會?你根本不愛我啊。”她皺眉頭,“我是偶爾才上瑜伽班,不像你這麼頻繁,我和你只是有過幾面之緣,你怎麼會喜歡我?”
“看來,我今天是遲到了。”他笑了,也坐到床邊,看著她。

“第一次見你的時候,是我畢業之後的某年校慶,那時候你正站崗賣礦泉水,而我聯通一些舊生回校看表演,就這麼見過你。”他緩緩笑著說。
她愕住。有這件事嗎?
“那之後,我就開始注意你了,甚至,也知道你早有一個心儀的對象,是籃球隊的男生。”他想挖著陳年舊箱子,淡淡地說這以往。
她呆滯地笑,對,她記得她曾經表白過,可那個男生靦腆的拒絕她,說功課為重。
“你因為告白失敗而有點自暴自棄,決定不再先對男生說我愛你,一直到中學畢業升上大學,一次遇上了一個扒手,接著就談了一段畸戀。”他淡笑。
“你怎麼知道!?”她驚問。
“用了一些管道,認識過你的哥哥。”他還是那副笑容。
“之後,輾轉發現你變得很瀟灑,你同事和身邊的人都這麼說。”他笑了笑,“曾經小旻對你有意思,不過你的個性告訴了他這是不可能的事,再有一次認識了叫阿岳的男人並談著若有似無的戀愛,最後卻因為他太太也就是你朋友小芹知道了而無疾而終,最後,就是有一次難得蒼哥約你要聊他的心事,卻誤打誤撞一拍即合。”
士朗沒有收起笑容:“而你和蒼哥都覺得,互相慰藉,未免不是愛情的一種。”

瑤軒看著士朗,不說話。
士朗看著瑤軒,笑著。
莫名其妙的男人,竟然莫名其妙地知道自己所發生的一切?
他到底是怎麼知道?
“瑜伽班,是因為我才去?洛蒙科技公司,也是因為我而才混進來?”瑤軒嘴唇有些顫抖。
“瑜伽班是,洛蒙科技,卻是我先進去。”他有些不好意思,“我真的沒想過你會進來這家公司。”
“為什麼現在才來找我?”瑤軒不曉得該如何回應,問這句話,其實也沒多大影響她此時波濤的情緒吧。
“我現在事業有成,樣子外型不差,年齡和你尚算匹配,況且我知道你情傷的事,大概在今天之前和你表白,你也會把我當小旻那一類男人推掉。”他說。
“不過,我可以告訴你,我擁有,甚至超越你那些認識的男人所有的優點,就像蒼哥的成就,小旻的幽默,阿岳的不羈,和你深愛過的阿達,他的溫柔和深情。”他笑得很有自信,“甚至你好朋友小芹的果斷,和你的任性,我都有。”
“你沒有阿傑的淳厚。”瑤軒放鬆了僵在嘴邊的肌肉,露出淡淡的笑容。
“有啊,我昨晚沒撲上這張床啊。”他抗議。

是嗎?
這是真的男人嗎?
李士朗……一個她大概沒有預料過出現在人生的名字,怎會此時和她相逢?
是上天給她憐憫?
還是,這是上天特意安排……安排一場很快就會醒來的夢?

“愛情,本來就莫名其妙,有時候它會突然冒出來,往往對象都是你沒想過的人。”他笑。
他很貼心,竟然猜到她在想什麼。
“如果,你是我愛情旅途裡最後一個男人,會不會有人說太假?”她笑。
“我愛你,在我的故事裡這是不變的事實,而你這個時候才愛我,也是順著我的故事走發展的故事,至於別人對我倆的故事有什麼意見,那麼,這是他們的故事。”他笑說。
“你不介意我之前的任性嗎?”她問。
“愛情不是遊戲,可以設定角色屬性要求。”他說。
果然是個遊戲迷。
看來,她遇到敵手了。

“你能不能解釋一件事,為什麼我會突然愛上你?”她笑問。
“因為你需要的是和你契合的人,與你擦肩的他們,都只是路過愛情的風景。”他吻了她的嘴唇。
她和阿達只看見愛的甜蜜、她和阿岳只看見愛的肉體、她和小旻只看見愛的默契、她和黃宇蒼只看見愛的依偎。

“你不怕,我們也只是路過而已嗎?”瑤軒聽到了這些形容詞,不禁有些失落。
“我見過你的受傷,體諒過你的難過,也沒有因而逐漸不喜歡你,那麼,你的擔憂,就讓我扛上吧。”他說。

他說。
他這麼說。
承諾如果有用的話,大概是能讓一個人由衷地充滿希望,也充滿對方肯為自己刻畫一個美好藍圖。
為自己愛情背書,那麼,他當下就是一個偉大的人物。
以後完成不了,那麼也是能力的問題。
他說過,她不能保證他以後不愛她。

“不過我也不能保證你以後還愛我。”
“那都讓我保證好了。”
“你怎麼保證?”
“你知道心型是什麼意思嗎?”
“聽說是一個屁股加上男生性器官……”
“不是,是說兩個走向不同方向的人,繞了一大圈還是會在轉角碰面,只要,他們遇上愛。”
“這跟你向我保證有什麼關係?”
“關係是,注定,就是注定。”
“好籠統。”
“你有看過心型會有交叉的地方嗎?”
“沒有啊。”
“那就表示,遇到了就會結合,不會再繼續走了。”
“很深奧。”
“這不像是你瑤軒說的話。”
“是嗎?”

待到士朗離開了房子,瑤軒還是收拾不了心情。
當然,要說瑤軒已經愛得很熱烈,那倒不是。
只是,士朗的確拍打了她的心情。
她失笑,為什麼李士朗說的某些話會這麼像自己?
可是,轉眼後,卻說出讓她心跳暫停的話?
黃宇蒼讓她回想阿達,也讓她深深體會愛情的支離破碎,可是,這個李士朗,怎會讓她可以重新拼湊愛情?

愛情,很像一座琉璃都市。
你好像可以從外觀上輕易地看透裡面的事,可是裡面的複雜,你永遠都不知道。
李士朗等了快十年的愛情,沒有人知 道。
瑤軒突然遇見一個她其實也在等著的人,她也不知道。
琉璃,其實也是一種脆弱。
唯有,把它想水晶球一樣看待,才會保持對愛情的 神秘感。
不過,就算不把它當水晶球,它也始終樸素迷離。

黃宇蒼在接到瑤軒的電話之後,衷心的祝福,也落寞地看著桌上的照片,那是他和小夢的合照。
至於小芹,聽見瑤軒的聲調那麼喜悅,不自覺替她感到開心。
阿傑和小旻,得知瑤軒選擇了李士朗之後,平淡的笑著祝福。
她沒遺漏哪個人。
可是,的確,她失去了兩個朋友。
來日方長,她總有機會補救這兩段友誼。

“喂?哥……”她差點忘記了他。
哥哥在電話裡聽見妹妹第一次這麼開心地說話。
他有點欣慰。
總有一個人,可以讓她靠岸了。






歡迎光臨,象徵愛情的琉璃都市。

1 条评论:

copy_cat 说...

一个故事的结束,带来另一个让读者遐想的故事^^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