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7日星期五

三寶店1

“店小二,結帳。”
“來了。”她匆匆跑到二號桌,點算著桌上的飲料、餐點,“一共二十三元。”
“謝謝,歡迎再來。”她不忙顯露笑容,手腳利落地趕緊收拾桌上的餐具。

“店小二,我點的炒麵還要多久?我等很久了咧……”一旁一個大漢正皺眉抱怨。
“快了快了……”她匆匆忙忙又跑進廚房。
“店小二……”另一個上班族又顯露不耐煩的表情。

“是催命是吧?”門口站了一個高高的男子。
“就店小二很慢啊,我等了快十五分鐘耶……”一個阿伯吐槽。
“那就滾啊,這裡是三寶店,不是快餐店。”他冷冷環視四周。
“都是認識我哥的人,你們第一次來啊?”他嘴臉透出蔑視的氣息。
“今天只有一個廚子,你們是想欺負筱爾是不是??”他可得理不饒人。
大家看著這個肩上一個橘色大背包,一身時尚T和牛仔褲的他,也無言以對。
“可是今天真的太慢了啊。”上班族阿叔仍在抗議。
“你去跟我哥講啊,看我哥會怎樣對你們。”他不屑地拿下帽子,怒眼看著他。

“別這樣,是我真的慢了手腳……”筱爾推了推他,要他別罵客人。
“他們慣了啦……趁掌櫃的我哥不在就欺負你。”他語氣還是不太好,不過筱爾在,他火氣也收了一點。
一點而已。
他不慌不忙走到櫃檯坐鎮,仍是環視四周。

大家不再發出聲音,聽MP3的、看報紙雜誌的、玩手機上網的,聊天的,都在忙自己的事。
不再隨便亂喊店小二。
果然,沒了干擾,筱爾速度也變得快捷許多。
筱爾是感激他的,可是他的作風總讓她害怕。

“小迢,你下次就不要再醬了……”累了整個上午,她終於可以休息了。
這也難怪,今天就只有她和小灰幹活兒。
“就說了別叫我小迢!”他先是一吼,“叫我阿迢就好了!”
“你幹嘛這麼兇?”她有些嚇到。不過,這也不是第一次了。
“你和你哥名字都有迢這個字,就你哥是大迢,你是小迢,有什麼好介意的?”她不明白他為什麼這麼大反應。雖然這名字真的不好聽,可是就是父母賜的唄。

“還有,你不也一直叫我小二?”她反諷。
“你自己也喜歡這麼被叫的,有什麼好說?”他的嗓子很大。
“好啦,那我以後叫你小阿迢。”她說。
“難聽啦……”他委屈地裝哭。

“大迢哥。”筱爾看著左臂刺了一個大老虎的男子走了進來。
“筱爾早啊。”大迢笑得很燦爛。
哥哥膚色黝黑,弟弟膚色古銅,樣子大略相同,不過哥哥體型稍顯壯碩。
“都兩點了……還早。”小迢冷冷地說。
大迢忽視弟弟的嘲諷:“阿嘎他們呢?”
小迢不耐煩:“他們罷工了啊。”
“筱爾,你叫小灰出來。”大迢拿出一根煙。
“大迢哥,小灰走了,他說要去忙書店的事。”筱爾有些尷尬地笑。
“現在的年輕人噢,就仗著自己是二世祖啦,常常打工打一半就落跑啦。”大迢哥拿出打火機。
“此言差矣,小灰是他爸撿他回去書店幫忙,是因為兩肋插刀,今早才會來。”小迢不用正眼看他,心思還在功課作業上。

“筱爾,你今天先回去吧。”大迢囑咐。
“可是,他們罷工的事……”筱爾欲言又止。
“我瞭我瞭……就今天之內我會解決啦。”大迢像是趕鴨子一樣趕走筱爾。
“筱爾,待會兒我去你家。”小迢不忘提醒。
筱爾回頭對著小迢笑了笑。
這些年,都是小迢替筱爾補習。
筱爾不是不聰明,而是沒錢。
加上,她老爸總不愛女孩兒念這麼多書。
這年頭還有這樣的父親,也真算珍貴。
“珍貴不這麼用,好嗎?”小迢冷瞪他哥,“稀少。”
“管他的,筱爾是個好女孩,偏偏就是上有哥哥下有弟弟,她爸自然不會疼她,她媽也吞聲忍氣。”
“名字沒取錯,真是小二的命。”吐了一圈煙,大迢下了結論。

“好吧,來談正經事吧。”大迢對著他弟嬉皮笑臉。
小迢忽視他哥哥神經病的笑臉。
“他們要加薪,一開口就加三百,哪可能。”小迢拿出計算機。
“廚房阿嘎、小賈,侍應夢夢、德仔,一共四人要求,如果答應他們,我們成本就會提高至少一千二,不算公積金、勞工保、花紅等等,就要出這麼多錢了。”小迢不花五秒就劈裡啪啦說了一嘴。
“聽起來很多的樣子。”大迢抓了抓下巴,似有所思。
“廢話!我們小本經營,哪可能每個月多花一千多塊?!”小迢破口大罵。
“那他們有說過為什麼會突然要求加薪嗎?”大迢問。
“大概是挖角吧,轉角那家新開的紅茶店,下了重本,又有宣傳短片、美女派傳單、裝修又漂亮,要挖我們的人是預料中事。”小迢早就想過了。
“那新開的紅茶店,他們不賣我面子嗎?”大迢笑問。
“你是裝修並修理水電,顧客們是賞臉也是賣你人脈廣大的面子,可是別人是我們競爭對手,自然不會把我們放在眼裡啊。”小迢其實懶得多說,可面對笨呆的哥哥,他不得不把話說請楚。
“可是紅茶店和我們三寶店又不是直接競爭對手……”大迢淡說。
“他們是挖角,哪管什麼生意?”小迢有些不耐煩了。
“重點也不是這個,先解決迫在眉睫的事啦。”小迢拿出一張白紙,還待要寫解決計劃時候,大迢冷不防問了一句:“關眉毛什麼事?”

小迢沒理他。
大迢的幽默感向來都不討喜。

“我問過了,阿嘎呢,是被小賈唆使,要讓他不罷工也不是不可能的事,至於夢夢和德仔,他們只是工讀生,只要嚇嚇他們,告訴他們跳槽的壞處就好。”小迢正寫著人事關係表。
“也就是說,殺一儆百,把小賈辭掉,其他人可以加薪一百。”那就省了一筆,也不會讓其他人有再挑戰的意圖。小迢奸笑。
“可是廚房裡都是小賈在執廚呢,他走掉會不會亂?”大迢有些關切地問。
“今天是小灰一個人在廚房裡瞎弄,顧客都沒投訴什麼,再說,三寶是我創出來,要有什麼事,我自然可以頂廚子的工作。”小迢信心滿滿。
“可是你還要上學啊。”大迢打本創業的時候,早就知道兩兄弟肯定是老闆,絕不可能當侍應當廚子。
他們哪有什麼時間?
“放心啦,肯定沒事!”小迢才不想和哥哥討論無止盡的話題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