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

三寶店2

果然,爸爸還是知道了。
“早說了,你們一個不到二十歲,一個才剛滿25歲,學人做生意?”爸爸冷哼。
媽媽也不予置評,不過嘴臉早已表示贊同爸爸的話。
“我早就告訴你們,做生意不是小孩子蓋沙堡,再說蓋沙堡也會被漲潮席走,你們以為這社會很簡單是不是?”爸爸頭也不抬,就這麼看著報紙。
“先不管銀行那裡你們貸款的數目,就說你們自律吧,一個要唸書,一個整天閒逛,以為拿著工具箱就是工作,可常常待在朋友家賭錢你以為你老子不知道是不是?”得理不饒人,爸爸的嘴停不下來。
“趁還沒虧大,趕緊收拾爛攤子吧。”媽媽終於開口了。
並,隨口就下了結論。

“你們兩夫妻一旦對著孩子叫罵,就那麼齊心是不是?”小迢冷笑。
“孩子都遇難了,父母竟然鐵石心腸之餘還那麼囂張,難看死了。”大迢附和。
“平時話不多,一旦壞起心眼就講個不停,有那麼本領就去演講。”小迢頭也不回,淡淡地走進房間。
“年紀那麼大了還是講不聽,總愛嘮嘮叨叨……”大迢跟在小迢後邊,“總之要不了你兩老操心,再怎麼樣,我們都會自己解決。”說罷,大迢也走進房間,關上房門。
爸媽氣結。

爸爸無處發洩,冷冷道:“你看,你生的孩子!”
媽媽毫不生氣,淡淡回應:“我只是泥土,你是種子。”


“你要去哪?”大迢看著小迢換了衣服。
“去筱爾的家幫她補習啊,她學校的老師個個都沒墨水,我不幫她誰幫她?”小迢理所當然的說。
“你就收起你的同情心吧,筱爾成績不差咧。”大迢照著鏡子,對著剛刺的圖案特別喜愛。
“哪有人刺青在手臂內側的?”小迢差點笑出來。
“因為沒有人敢啊,你看這是一條蝎子,這部分肌肉特別脆弱,你哥我可沒在怕的……”大迢引以為榮。
大概是被朋友拱,又或者玩遊戲輸的懲罰。
“才不是,是我爽。”大迢就這麼大剌剌地自我。

小迢沒理會哥哥發痴,也不理父母剛剛所說的話。
反正解決方案都出來了,還愁什麼?
儘管他不到二十歲,可想法早已成熟得不能再熟。
他曾經心力交瘁地傻傻對人好,可往往都是被背叛收場。
他哥更強悍,記得他說,他永遠記得老師用一種瞥視的眼神,看待正盡力維持班上秩序的他。
大迢曾是模範生,也曾是好班長。
當他聽見老師說:“管那麼多幹嘛?”,他大徹大悟了。
他才發現,曾是好人、乖寶寶,為了守規矩而得罪班上同學的他,此時原來是屁一個。
所以,他變得吊兒郎當,第二年班長公選的時候,他自願讓出機會。
逐漸的,和一群狐朋狗黨混在一起。
他熟讀過校規,也熟知一些巡查員的把柄,以致他雖然帶違禁品、逃課遊蕩,卻從沒被記過。
他穿得整齊,當過班長、模範生,功課也相當不錯,甚至常到校外參加籃球和象棋比賽,沒有哪個老師會認為他私下是個放任的人。
“你為什麼要這樣?”他問過鏡子裡的自己。
他嘲笑自己。大概是,他那時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失去價值,所以,就從另一個領域找到自我吧。
那群品學兼優的,大迢混不進他們釋放的冷傲氣息。
那群沒什麼心機,卻嚮往自由的人,自然就會接納一個打算放飛自己的他。

還記得,大迢參入他們的那天。
那天,他們就站在高牆前面。
想逃學的他們,大迢先是冷觀。
一會兒,他們發現被大迢注意,便有些惡意的對著他叫罵。
大迢則不發一聲,走到他們想跳卻跳不過的高牆前面,搬來三個藏在角落的木桌子,擺成一個梯狀。
他們傻眼。
大迢笑著說:“讀書,變聰明,就可以想到這個辦法。”
有人冷罵:“你想讓我們逃學,然後就去報告老師是不是!?”
“我告訴老師之後,你們就會爆料說我幫你們疊桌子,如果老師問我為什麼幫你們,我就會百口莫辯。”大迢說。
他們都點頭稱是。
可有人就還是質疑:“你可以矢口否認吧?”
“我何必這麼麻煩,討一個也許惹禍上身的麻煩事?”大迢好氣又好笑。
“你為什麼要幫我們?”其中一個比較健碩的問。
“同學愛吧?”他笑著說,卻回頭走了。
那天,他早已不當班長一年多了。

第二天,那群人就叫他一同到福利社買飲料。
他才結識了這群人。
其中一個叫阿風的,他的爸爸是水電工,憑興趣,大迢就跟阿風他爸學了這門技能。

小迢有時候會很崇拜他哥哥。
因為他哥哥總會莫名其妙地伸張正義。
好幾次,大迢的朋友被訓導處抓去,大迢憑三寸不爛之舌才讓他們免於停學之災。
“大迢,你真的好得沒話說……”那群朋友都很感動。

3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哈咯。。。我叫爱薇。。。我想问你你几时写三宝店3呢??很好奇~

克逸夫 Keith 说...

@爱薇:你觉得这故事怎样?

因为我正努力写另一篇……你可以去看看:
http://justice-pjh.blogspot.com

爱薇 说...

好好哦。。。。忙着做功课。。下次再看好吗??拜拜咯~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