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

第十三章

“你和他一起了?”
“嗯。”
“依然是一起也無妨的心態嗎?”
“小芹,一個月不見,我才發現你應該多了解我一點。”
“你連自己都不了解,怎麼要我了解你呢?”
“我到了那天,才發現,男人總不愛說話,一旦說起話來,就會莫名其妙說一大串。”
“怎麼了?你領教什麼了嗎?”
“那天,我同時聽了三個男人說話,一個勸我及時放手,一個要我好好思考,另一個,在說了一大串自傳之後,結論卻是和之前說的話毫不相關。”
“我以為你認清男人這種動物了,不是嗎?”
“我也以為我認清了。”
“聽人常說,女人非常難懂,而男人簡單不復雜,看來事實不盡然。”
“他們不復雜,這是真的,只是,他們不擅長釐清自己。”
“……”

“現實生活中的男人不多話,又或者很多話,其實只要你要求他好好講出自己的心事,他一定會打結自己的舌頭,並說出一些就算講給自己聽也會聽不明白的話。”
“這就是男人。”
“你也覺悟了嗎?”
“最近他不常外遇了,因為我有了孩子。”
“真的?恭喜呢。”
“他會膩在我旁邊,吵著說要聽聽孩子的心跳。”
“他應該會很疼孩子。”
“他是個孤兒,嚐過被拋棄的感覺,所以他應該會補償給自己的孩子,就像補償給當年非常空虛的自己一樣。”
“那麼你也不用再擔心了。”
“很難說,要是他外邊的女人也抱了一個孩子回來,可能一切會變質。”
“我想他會要那孩子,卻不會是那個女人。”
“我也這麼覺得,呵呵。”
“就看你接不接受而已。”
“我接受啊,反正要是我不順意,就虐待那個孩子就好了。”
“深愛的男人所生的孩子,你不會虐待他。”
“我下不了手,就會讓你虐待他。”
“也許我會這麼說:‘把孩子給我,你回家去。’然後就一直撫養他長大。”
“我想阿岳絕不會讓你這麼做。”
“錯,是你絕不會讓我這麼做。”
“你很懂我,瑤軒。”
“因為,我們是同類。”

掛了電話,心裡舒服許多。
瑤軒根本不在意到底小芹贊不贊成黃宇蒼和她的事。
她只需要出口。
小芹就算不是她非常好的朋友,卻已經足以讓她傾出所有能說的話。
她們是同類。
除了是女生之外,她們也非常自我。
曾經,她們互相坦白,彼此不是最好的朋友。
當她們說開了,竟然是會心一笑的擁抱。
不是傷心地質問對方自己有哪裡不好。

什麼是好友?
那就是能犧牲自己也要成全對方,一種無私的關懷。
甚至不說一句話,也可以傳達最深切的情感。
也許一個耳光,也不會斬斷這種關係。

瑤軒知道,小芹也知道,她倆只能做很了解對方的朋友。
防衛心非常重的兩個人,絕不可能為對方披荊斬棘。
只有自己才能讓自己受傷,除此以外,一律則免。
小芹沒有告訴過瑤軒自己的曾經,瑤軒也沒說過哥哥的事。
兩人是網路上認識的戰友。
兩人一起討伐一個在討論區裡說『女人就該被呵護』的網友。
見面,就很熟絡的一同看電影,吃午餐。
性格很相似。
只是,看到有人不讓座,小芹會主動站起來並對某個坐著的年輕男人冷笑。
瑤軒則會拍拍那個男人肩膀,說:“男人如果在適當的時候不站,以後在需要的時候,也會不站哦。”
通常那個男的會涼了整塊背脊,便馬上站起來讓座。
“都說了他裝睡。”瑤軒低聲地笑。
小芹則會一旁大笑。
同樣正義,也同樣有原則的女孩。
她們相逢相識相伴,阿岳的事,也沒劃破兩個人的友誼。
可是,同樣的,兩人如果要填一份『我的好友』這種資料,一般都不會填上對方的名字。
朋友不是這樣。
兩人的共識裡,朋友不是這樣。
朋友應該給自己正面能量,在自己不愉快的時候不讓自己繼續失落。
而瑤軒和小芹,卻是會陪同對方一同淪落。
曾經,聊天之後更加失落。
不過瑤軒卻很享受這種關係。
小芹也是。
同類的人,大概不適合當好朋友,不適合當知己。
知己,應該知道自己所有、接納自己所有。
不過,她倆都不覺得她們了解對方所有。
所以,好友、知己,這兩種關係都不適合形容她們。
儘管外間的認知,就是好朋友、知己。
但她們都知道,同類的人,不能夠。
只能作為自己的依賴。
畢竟,只有同類的人才能依賴。

“我和他的關係,竟然是不相愛,卻很想相伴的感覺。”瑤軒看著天花板,“到底是我奇怪,還是說這個世界都瘋了?”
她有些累。

1 条评论:

copy_cat 说...

等待着下一章^^

发表评论